(來源:https://reurl.cc/g7l2zR)

 

《黑暗騎士三部曲》上映時,分別是我國小、國中,以及高三準備升大學時,記憶中的黑暗騎士就像多數超級英雄一樣,有比普通人更強大的能力,但也肩負著要對抗邪惡壞蛋的任務,激烈對決一番後有個美好結局。當時的我完全沒有看到這三部曲中 Bruce Wayne 這個角色的細膩刻畫,忽略了他在成長的路上經歷過的恐懼與克服、自我認同的混亂、希望與破滅,以及最後的精神傳承。

 

因著三部曲重返大銀幕,過去幾天開始看到有人分享黑暗騎士中的經典台詞,裡面實在有好幾句打入心坎。進入職場四年,不像在學校時受到許多保護,自己的人生也開始跟電影主角一樣遭遇各種挫折、自責、懷疑;但也在走過低潮後多了些成熟與堅定。於是決定趁著這個週末回鍋這三部曲。除了打鬥場面依然過癮外,這次對於 Bruce Wayne 的成長歷程,多了好多共鳴。

 

假如說擔任蝙蝠俠是一種職業,我想蝙蝠俠在職涯成長所經過的,也是多數人在職場中會遇到的,在這裡整理一些特別讓人有感的台詞,與大家一起回味與反思:

 

#關於跌倒

「我們為什麼跌倒? 因為跌倒讓我們學會站起」

Why do we fall sir? So that we can learn to pick ourselves up

 

「事情在變好之前,總是會經歷過一段糟糕」

Things always get worse before they get better 

 

 「我不會自以為的告訴你該如何對待自己的過去。只是想讓你知道,你身旁有一群在乎你的人」

I wouldn't presume to tell you what to do with your past, sir. Just know that there are those of us who care about what you do with your future.

 

(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uk/pin/95983035781186748/)

 

在人生與職涯發展中,跌倒是免不了的;上面三句分別來自蝙蝠俠的父親,與代父照顧他的阿福,是在蝙蝠俠跌倒時支撐他走過的。我想這三句也適用於多數在職場中受挫的人。在跌倒時,試著把跌倒當成學習站起的機會。不要放棄希望,因為在熬過難關後,好的成果就會浮現。而即使有失敗,也不要沉在過去的挫折,並且記得愛你的人在身旁,他們一直都在。

#關於恐懼

「在走遍世界後,你該走入自己的內心,去面對你內心真正恐懼的」

You traveled the world... Now you must journey inwards to what you really fear... it's inside you.

 

「你真正恐懼的就藏在你內心深處。」

What you really fear is inside yourself.

(來源:https://reurl.cc/AqD77Y)

 

在影武者聯盟訓練時,忍者大師讓蝙蝠俠知道,恐懼是源於內心。不相信自己能做到也是源於內心。其實不只蝙蝠俠,根據研究顯示,多數人都有「冒牌者症候群 (Imposter Syndrome)」,即使是那些優秀到讀哈佛的人也是。而這這份恐懼是源於自我懷疑,唯有突破自我心魔才得以改善。假如你在職場中,也出現了「害怕自己做不到」,或許可以試著學蝙蝠俠,正視自己的恐懼,並突破纏繞著你的心魔。

 

#關於自我認同

「定義我的不是面具下這個人究竟是誰,而是我做了什麼」
It's not who I am underneath, but what I do that defines me

 

「作為一個人,我是血肉之軀,我會被遺忘與摧毀;但若成為一個標誌,我將不會腐朽,我將能夠成為永恆」

 As a man, I'm flesh and blood, I can be ignored, I can be destroyed; but as a symbol... as a symbol I can be incorruptible, I can be everlasting.

(來源:https://reurl.cc/E7Drrk)

「我是誰」幾乎是任何人都會問自己的一句話。在蝙蝠俠的發展歷程中,這也是一個大哉問。作為 Bruce Wayne ,他既是家財萬貫的富家子弟,但同時又是年幼失去雙親的孤兒;作為蝙蝠俠,他既是打擊罪惡的俠士,又同時是被警方追緝的問題人物。但對他來說,這些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他做了什麼、是他所彰顯的精神。

 

在社群網路時代下的我來說特別有感,在 IG 上營造出來的自己是不是真正的自己? 真正的自己究竟是什麼樣子? 從蝙蝠俠身上獲得的啟發是,「你究竟是誰」不是任何人可以定義的,與其去想別人怎麼看你,不如想你的所作所為,是否與自己認同的價值一致。


 

#關於英雄

「如果你讓自己超越凡人,將自身投注在某個理想,以致別人無法阻擋你時,你將就此完全不同,成為傳奇」

If you make yourself more than just a man, if you devote yourself to an ideal, and if they can’t stop you, then you become something else entirely … Legend

 

「忍下來,韋恩少爺。他們會為此討厭你,但那正是蝙蝠俠存在的原因。蝙蝠俠可以成為眾人唾棄的對象,他可以堅持別人不會做的決定 -- 對的決定。」

Endure, Master Wayne. Take it. They’ll hate you for it, but that’s the point of Batman, he can be the outcast. He can make the choice that no one else can make, the right choice

 

「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英雄,哪怕只是做一個簡簡單單的動作,比如幫助一個無助的小男孩披上大衣,讓他知道他的人生還沒結束」

A hero can be anyone, even a man doing something as simple and reassuring as putting a coat on a young boy's shoulders to let him know that the world hadn't ended.

 

A Hero Can Be Anyone - The Most Memorable Dark Knight Trilogy ...

(來源:https://reurl.cc/O1DAa3)

 

在三部曲中,可以看到蝙蝠俠的英雄觀有演進。從一開始投身某個理想精神,以至於在第二部時把希望寄託在哈維丹特身上;然而結果是即使是最優秀的丹特,最後仍然是墮落。在第三部召集貓女、羅賓、市警共同對抗敵人,最終他意識到,雖然沒有任何個人能夠是無敵,但任何人都可以成為英雄。在職場中的我們,也不要輕視小看自己,也許你提出的某個想法最終能有極佳的成果!

 

#關於團隊

一直以來蝙蝠俠給人的形象都是單打獨鬥,但其實他一直是個擅長團隊的人。在後勤端與阿福、福克斯搭檔,在戰場中與從第一集與戈登,到第三部與貓女和羅賓合作,都可以一再看到,雖然看似孤隱冷僻,但他總能穿針引線,發揮團隊一加一大於二的潛能。

 

戈登:「你只有一個人?」

蝙蝠俠:「我們現在有兩個人」
Gordon: You just one man? 

Batman: Now we are two

 

貓女:「我炸毀隧道後就離開」

蝙蝠俠「妳能做的不只這些」

Catwoman : I blow that tunnel open, I'm gone.

Batman : There's more to you than that.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IYkdE3S0Y

 

特別喜歡蝙蝠俠招募戈登入入伙時對他說的,當時戈登問蝙蝠俠是不是只有一個人,其實這是戈登一直以來面對的,在腐敗的警界中他是唯一的清流;蝙蝠俠看到戈登需要夥伴,於是在最開始找戈登時就以「我們」開頭。而對貓女打算離開高譚市時,蝙蝠俠讓貓女知道自己能做更多,這句話也讓貓女最後回頭拯救蝙蝠俠與高譚市。

arrow
arrow

    Dramacchi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