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SBS) 

 

運動為主題的電影、影集、漫畫一直沒有少過,然而多數時候主角都會是運動員本身。幾年前美國電影《魔球》是少數以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總經理為主角,描述球隊導入數據分析方法的歷程。在無意間看到朋友分享《金牌救援》時,發現這部韓劇也是以職業運動為故事背景,劇情不是發生在球場上,而是休賽期間的球員交易、年薪協商、賽前訓練等等。

 

預告片標題寫著「不是人的問題,必須改變體制」,搭配南宮珉拋出一個個在組織經營上會遇到的問題「不負責任的組織成員」、「低迷的士氣」、「老鳥欺負新人」、「偏見刻板印象」、「派系鬥爭」。團長帥氣的眼神,搭配 Whatever It Takes 作為背景音樂,讓我二話不說決定追這部劇

 

作為一個商管背景出生、現在在軟體業當產品經理的人,我只能說《金牌救援》完全就是一個組織再造的個案討論 (大學時讀不少商業個案,但完全沒有這麼生動。要是那些個案都拍成劇該會有多好)。看完後 《金牌救援》立馬榮登我個人 2019-2020 最喜歡的非愛情類韓劇 (這部真的絲毫沒有愛情成份......)。 以下與大家分享我從白團長身上學到的管理哲學:

 

 

「不是人的問題,必須改變體制。我要換的不是人,是體制!」

白團長在上任後就大膽提出交易掉隊上的王牌林東奎。這個舉動讓反對聲浪洶湧而來 -- 行銷部門大反彈,因為王牌的週邊商品是隊上收入的主要來源;營運部門大反彈,因為隊上戰績已經夠慘了,少了王牌只會讓人更憂心而已。而王牌林東奎更是無法接受自己要被交易這項事實,生氣地去砸了團長的車。

 

(圖片來源:SBS) 

 

「我要換的不是人,是體制!」白團長決策背後的目的並不是單純交易王牌球員,而是要汰換整個體制。當眾人把王牌球員高高捧在上頭時,只有白團長發現促成這種局面的體制已經完全腐敗,唯有打掉重練才能把球隊從低谷帶回高峰。

 

於是白團長用嚴謹的分析,讓大家知道,王牌林東奎雖然有看似全聯盟前五的華麗個人數據表現,但深究分析後,其數據對於球隊勝利表現卻沒有實質幫助;更有甚者,他在球隊中搞政治,逼得其他明星球員離開、抑制年輕希望的發展,對球隊的損害大於他帶給球隊的價值。

 

白團長面臨的問題不僅發生在球團經營,從學校社團管理到公司治理,明星球員不見得對團隊是最好的選擇,如何打造一個讓每個人能力可以相乘,而不是相減的隊伍,是管理者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假如你所在的職場中,有出現了個人能力強,但因為品性態度不佳、搞政治、強壓他人等行為而導致團隊效能變差,不妨看看《金牌救援》的白團長如何化解這類危機!


 

「哪怕一點點對團隊有幫助的事情,我就會做。哪怕有一點點對團隊不利的事情,我就會剔除。我會在持續做過的事情的同時,嘗試沒做過的事。」

這是在換掉王牌林東奎後,全球團營運人員與球員一起吃飯時,白團長對所有人說的。從這裡可以看出幾點最終能夠導致改革成功的關鍵思維。在許多管理書籍中都有提過,假如每天提升 1%,一年後就會進步 37 倍 (1.01 的 365 次方);如果每天退步 1%,一年後就會衰退成本來的 0.03 倍 (0.99 的 365 次方)。白團長的假如「哪怕一點點」思維,就是盡可能地讓球隊在一年後能更接近 37 倍的提升,而不是 0.03 倍的倒退。願我們在職場中,都能跟著白團長一樣,哪怕只有一點點,也要盡可能把事情做更好。

Screen Shot 2020-05-31 at 8.37.19 PM

(來源:每天都要比前一天進步一點點)

除此之外,「嘗試沒做過的事」是多數管理提到的創新不二法門。假如一直用舊的方式,就不可能創新。假如某個方法行不通,嘗試再多次也不會成功;倘若不改變策略,最終還是會落得失敗。在白團長上任後,前團長相當支持白團長的作法,他在劇中說到「與其跟以前一樣失敗,倒不如嘗試全新的失敗」。因為最差的狀況就是失敗,所以不用害怕新的嘗試,畢竟不會再更差了。

 

「 沒錢才輸;沒補習才考不上大學;身體不好才感冒;大家的條件環境不可能一樣,各自用不同的武器奮鬥,要是為此找藉口,以後還是會在相同的情況下失敗。」

由於資金有限,在競爭洋將的簽約上 Dreams 隊輸給了對手,讓本來相中且幾乎要到手的洋將進到了敵隊。在失望之下,營運組的人脫口「從一開始我們就贏不了」,這讓白團長嚴肅地回應。在球團經營上,不是最有錢的球隊就一定能拿冠軍,如果因為資源少於對手就直接認定自己贏不了,這種心態只會讓自己一直敗下去。

 

在資源比對手少的情況下,要獲勝就要出其不意、跳脫框架。在選定的洋將被半路攔截後,白團長轉而提議與歸化美籍的吉昌周簽約。簽下吉昌周選手表現不輸本來預定的洋將,簽約金也能順利壓在運算,是白團長的初步勝利。然而,要贏得真正的勝利沒那麼簡單,因為規劃美國籍而沒有完成韓國兵役,吉昌周選手回韓一事立刻引來巨量的網路球迷輿論、媒體批評質疑。

 

(圖片來源:Line TV) 

 

這一段真的看得超級有感。由於我自己現在在做的產品,本身會牽涉到許多合規 (compliance) 的問題,也會遇到產品更動而遇使用者反彈、對外媒體公關等問題。要做好一個產品 (或經營好一個組織),不只是單純做好產品,還有太多產品本身以外的問題要克服。把吉昌周選手這樣的好手找進團隊只是第一步,白團長同時要處理法律規範問題 (聯盟對吉昌周選手的懲戒)、使用者觀感 (球迷反彈)、對外公關 (媒體獵巫),才真的能夠讓願景實踐。但是秉持著「不再最開始就為輸找藉口」的精神,白團長從各個點突破,最終順利走過風波!


 

「你真的相信高組長嗎? 就因為自己認識他很久嗎? 沒有經過確認、盲目的相信,這是僥倖的心理。比起和搞不清楚狀況的糊塗蟲一起工作,希望你能乾脆連我都懷疑並進一步確認。堂堂正正的話,沒什麼好不開心的」

由於去年選秀會上 Dreams 隊在最後一刻臨時換人,此事對球隊造成極大的損傷。由於決策太過突兀,白團長決定要調查。一查之下發現球探組高組長竟然涉嫌收賄。針對這點要深入調查時,營運組的組長反對,因為她久年與高組長共識,相信高組長的為人。然而,白團長在這時堅定地說不能盲目相信,堅持要進一步調查,最後也證實高組長真的收賄。

 

這一幕讓人想到近代管理史上最大的弊案 -- 安隆案。當年安隆的財務弊案,起源於為了獲利而採用的激進會計方式進行財務操作。即使這個方式讓所有人都覺得有問題,但沒人敢問哪裡有問題。畢竟安隆的執行長是麥肯錫出身的業界資深人士、財務長也是業界鼎鼎有名的天才。連他們都覺得沒問題,大家也就相信沒問題,甚至覺得「覺得有問題」是因為自己不如他們聰明。最後變得大家盲目相信。

 

雖然提出質疑挑戰,可能會被人閒話,甚至在工作中被人討厭。但白組長展現出的「被討厭的勇氣」以及「不盲目的獨立思考」是我們都需要學習的。


 

「就算不是厲害的人也沒關係,我們會互相幫忙」

在整部劇的結尾,Dreams 順利從倒數第一的球隊,轉而成為成績亮眼的強隊;達成任務的白團長也啟程前往人生的新篇章。白團長要推開大門往下個階段邁進的那一刻,全劇劃下句點,畫面中出現「就算不是厲害的人也沒關係,我們會互相幫忙」一句話。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的眼匡微微泛淚,因為這句話真的是貫穿整部劇的一句話。

 

(圖片來源:SBS) 

 

雖然故事主角是白團長,但 Dreams 之所以能夠翻轉,營運組、數據分析組、球探組,甚至一開始不太情願但後來主動去找贊助的行銷組,每個組都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此外,教練團最終整合團結,老鳥不再欺壓新人而是幫助新人發展,這些改變也是球隊翻身的重要原因。當大家彼此幫忙,團隊合作形成的粽效,才是最終致勝的關鍵。這不僅是在球隊經營,在任何的企業與組織都一樣。願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Dramacchi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